10.4.10

港島一天遊 [花展+永利街]

陳媽媽愛花,花展自然是不可錯過的好節目,上兩星期跟陳媽媽到維園看花,可惜今次這個花展不太吸引,可能過了一星期花也殘了,加上人真的很多,我們走了半場已經很累。

唯一特別的是今年多了介紹本地有機蔬果和環保議題,反常的天氣和早期的沙塵暴都令我再反思人類對大自然造成的傷害,所以這類環保意識大小朋友也應該要知道和action!

人啊人~

時間尚早,我便提議到中環走走。陳媽媽看畢<歲月神偷>之後就說很想到永利街,今次有機會了。

其實我不太清楚正確位置,所以二人在上環遊花園,怎料盪到了蓮香樓,又看到荷里活道警察宿舍,原來真的很大,我嘗試在這條斜坡上拍那個門牌,誰知道......

知道哪裡出錯嗎?

意想不到的是宿舍背後的那條街。

"卅間街坊盂蘭會"- 這是陳媽媽在香港第一個居住的地方,當然是指這條街而不是這個會啦。陳媽媽甫見到這個會就大叫,彷彿幾十年前的片段湧上腦海,她不斷跟我憶述當時的情況,看著她的表情,我覺得陳媽媽很像小朋友般可愛。

抱著興奮的心情走,原來我們已經到達永利街。電影效應,原本寂寂無名的小街搖身一變成為近期熱爆景點,就像電影中的場景,永利街一邊是民住單位和地鋪,另一邊就是現代高樓,好一個對比。唐樓的鐵窗信箱等還保存著,但多了現代化的痕跡,例如分體式冷氣。
地鋪的鐵閘都雕空了自己商戶的名字,好像表達對職業的一份尊重和忠貞,一旦刻上這個名字就終生貢獻給這份工作,為何我這一輩不易找到"負托終生"的職業呢?

永利街最當眼的街頭掛了黃色banner寫著"搶救永利街",又有很多為永利街打氣的黃色絲帶綁在欄杆上,終於,勝利了!


一群歡呼聲背後,政府能說絲毫不關電影的事嗎? 少來了,如果說是因為回應社會訴求,那請嘔返皇后碼頭出來吧。

我知道香港是彈丸之地,我知道繁榮發展要有代價,我知道世事豈可盡如人意,但是,當做一些不能挽回的事之前,可否不要用人類的感情來作賭注?

離開永利街,走著走著,就來到舊中區警署,我不懂什麼維多利亞式建築,只覺得眼前這棟建築物散發著一種舊香港的味道,幸好,這裡早就宣佈會被保育。

舊中區警署

石板街 (砵典乍街)

沒有留言: